· 

俄羅斯祖傳家園聚落:科夫切格聚落和「生態科技節」(連心參訪遊記之二)

兩個家園之間的通道
兩個家園之間的通道

作者:連心(Stefan Veda)
譯者:周二南、鄭執翰  轉載自生態台灣,2017.01第54期

 

俄羅斯祖傳家園聚落(參閱鳴響雪松系列書),已成為一個引人入勝的話題,尤其是對許多正在尋找有生命內涵、健康和社群導向生活方式的人。連心的這份遊記,闡述了他寄居於俄羅斯家庭中所經歷的非凡印象和感想,以及他逐漸熟捻並欣賞的那些家庭,是如何熱烈接納他並引導他認識祖傳家園的一切 。


當我抵達馬洛斯拉維茲車站時,網上與我聯絡的德米特里•瓦托林和他的鄰居妮娜前來接我。他們都住在庫拉地區的科夫切格生態村裡。這生態村成立於2002年,並於2009年得到了官方村莊身分的認可。雖然村莊距離馬洛斯拉維茲僅30公里,這趟旅程卻花了約一個小時。長時間跋涉的原因是,路程最後14公里是條遍佈坑洞的泥土路。這惡劣的路況迫使德米特里不得不放慢行駛,並竭盡可能地避開這些坑洞。儘管他使出渾身解數,但這旅程實在是太顛簸,我可不想經常跋涉於其上。

妮娜湊趣告訴我,在俄羅斯有個笑話問道:「在俄羅斯你怎麼辨認出是不是道路呢?答案很簡單:只要你能在上面走,車就可以在上面開!」 他們告訴我,德俄戰役中德意志第三帝國曾低估了俄羅斯惡劣的路況,陰錯陽差下這卻造福了俄羅斯人民。當到達科夫切格後,我們以步行的速度緩緩開過村莊。兩邊可見個個家園的樹籬,有些長得很大,有些還很小。我們開車經過社區中心、學校、消防站、商店,並穿越整個村莊。先讓妮娜下了車,再前駛約150公尺,直到抵達德米特里的家園。正如安德烈在斯拉夫諾耶聚落一般,德米特里也安居在這聚落邊緣靠近森林的地帶。

德米特里以樸門永續設計方式挖的湖
德米特里以樸門永續設計方式挖的湖
德米特里家園中的小雪松
德米特里家園中的小雪松

德米特里與伴侶維麗雅和她前夫所生的兩個小孩,一同住在一公頃的家園上。他整年皆可從自己的天然養蜂場汲取蜂蜜,也是位準生食者。在我借住他家的一週裡,他於午餐和晚餐僅進食自家花園採收的新鮮蔬菜。常見的是紅色、黃色的番茄、黃瓜、辣椒、蔬菜沙拉和漿果等的組合。維麗雅和孩子們則是生食和熟食都吃。我們以英語對談,給了孩子們和維麗雅一個機會練習這世界公認的語言。
 
科夫切格的特殊之處是,土地是由地方政府免費提供的,但租約只有50年。土地前身乃是荒蕪的田野和草地,由非常貧瘠的土壤所構成。但短短幾年內就被轉化成一座美麗的聚落,有著生意盎然的圍籬(樹籬)、鬱鬱蔥蔥的樹木,以及有小孩在裡頭出生的家庭房宅。在漫步穿過聚落途中,德米特里向我引見了變化最多端和最具創意的房屋。此外他還提到,就因有些房子曾被燒毀過,他們現今已設立科夫切格消防站。我感到非常意外,但這顯示出俄羅斯人在安全方面的輕忽。幸運的是沒有任何人傷亡,但他們因而汲取了教訓,在木屋內建構暖爐和煙囪所應保持的安全距離,他們現在已完全遵守。

科夫切格的首棟建築物是坐落在聚落正中央的社區中心,其內備有廚房和幾間隔間空間,可供學生上課,或權充舞蹈、藝術展覽及研討會的空間。聚落成員也聚集在此舉辦會議,會議採75%的多數決。這生態村雖僅由79個家庭組成,但卻能一週舉辦好幾次教學如舞蹈、合氣道和瑜伽等等,讓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社區中心因位處聚落中心,所有的家園皆可藉短程步行或騎自行車抵達。在此聚落可見證到每家只生活在1公頃土地上的好處:因彼此更緊鄰著,居民可就近造訪其鄰居、社區中心、商店或社區桑拿浴,而不會如同在斯拉夫諾耶我所見到一些擁有3、4甚至5公頃土地的人一樣,到哪去都會動念想開車。

社區中心
社區中心
教室一隅
教室一隅

我個人認為,一個家園擁有1到1.4公頃間大小的土地最為適宜。根據個別家庭的願望和需要,佔有相對大一些的家園應是被允許的。我滿喜歡社區中心張貼的一張科夫切格大地圖。這個地圖上有許多家庭相片,每張皆標示著其所居住的地點,你可以清楚地見到每一家在村裡的位置。我認為這主意真是棒極了!除了社區中心外,還有一座劇院的建築,我就在那兒觀賞了科夫切格的孩子排演《愛麗絲夢遊仙境》。順道一提,科夫切格的學校課程,全是由家長親身計劃、組織和講授的。這類似於自學,由有能力的家長聯合起來,根據他們各自的專長來教導孩子。但孩子仍得在最近鎮裡國家認可的學校,參加一年一度的考試。

有一天,英語老師魯德米拉邀請我為科夫切格的學生上堂英語課。我簡短和學生介紹我自己和我所做的事,然後放映給他們看我製作的影片《全新的我們》,一部關於歐洲生態村的紀錄片。結束時,我將影片贈與魯德米拉和學校,他們非常感激這個贈禮。而後有天,魯德米拉邀請我到他們的家園品茶,她與丈夫和四子同住在一座優美的木屋裡。在那裡我還結識到一位他們的友人,一位曾住過科夫切格且是信奉奎師那的信徒。另一個清晨,我造訪了德米特里的天然池塘(這個池塘沒有襯墊、水泥或類似的底材,僅有一層壓實黏土層將水滯留住),先做了些我喜愛的雜技動作熱身後,接著就開始享受這晨泳。池水既怡人又溫暖,我爬出池水後,便自在地躺在陽光下將身體曬乾。

有著家庭相片的科夫切格大地圖
有著家庭相片的科夫切格大地圖
英語老師魯德米拉的家
英語老師魯德米拉的家

音樂課,左一為同是家長的音樂老師妮娜
音樂課,左一為同是家長的音樂老師妮娜
科夫切格的店鋪
科夫切格的店鋪

科夫切格與眾多其他聚落有所不同的是,土地不歸家庭自身擁有,而是屬於一個法人,類似於合作社,他們形容為一非營利性的組織。每個家庭就如同從這個合作社租用土地。這在科夫切格可是一個重大的爭議點,也導致了居民劃分為3組陣營。一組要保持現狀,第二組希望家庭自身能「擁有」該土地,而第三組是中立的,要麼是不願意,或者是不能清楚界定其立場。我很驚訝地得知,與斯拉夫諾耶聚落對比,在科夫切格每個家庭都分有恰是1公頃的土地。一切都精準地安排好,家園與家園之間是完全相互平行的,並由三米寬的通道隔離開。其地域的設計採非方形而是朝南的長方形,這樣他們每家皆可獲得南方充足的陽光而不會遮蔭到鄰居。在科夫切格內的小徑和馬路都是約6米寬、未鋪過路面的。

 

科夫切格還有一間販賣食品、雜誌和DVD的商店,每天開業1小時並提供素食。食材是未經有機認證的食品,這在俄羅斯是司空見慣的,由於有機認證還不像歐洲其他地區般地普及。先不遑論其他,這點其實和以下的事實相關聯:不噴灑農藥所產出食物的比例(含括農地耕種者和野生採集產出的),在俄羅斯要遠高於歐洲其他地區,因此俄羅斯人對號稱有機食品的需求會相對低些。他們也認為,大部分的食物都是從自家菜園採收的,所以大多是有機的。

 

科夫切格時而會舉辦市集,這通常會與聚落中的其他活動相結合。在這市集中村民銷售的物品,從自家家園產出的產品到各種雜物都有。我還注意到滿有趣的一點是,科夫切格有手機簡訊發佈消息的服務。95%的居民皆申辦了此項服務,他們定期會收到重要的消息。如果有住民想要分享重要的事情,他們可寄發訊息給簡訊服務的志工管理員,然後科夫切格所有村民都會收到該訊息。重要的訊息可能有如:「商店最新開張時間:週三早上10點─11點 」、「市集將於本週六上午舉辦」 或「瓦莉雅正在建造她家的屋頂,歡迎援手幫忙」。這簡訊服務費用由聚落合作社統一支付。

科夫切格居民得支付兩種費用,第一是年費,用於維修道路、街道,以及村內的基礎設施;第二是直接資金,用於建設聚落裡公共的建築物。如果有人想離開聚落,他們可取回用於聚落公共建築的大半資金,但年費則不退還。

德米特里高掛在樹上的蜂箱
德米特里高掛在樹上的蜂箱

如同斯拉夫諾耶一樣,在科夫切格的周遭森林裡也盛產蘑菇,我有幸享受了採收和品嚐雙重之樂。有一次我與德米特里長征步行穿過森林,我們探視了他在森林內為吸引新蜂群而高掛在樹上的蜂箱。他很高興,因為成效甚佳,已有七個新的蜂群在蜂巢落戶。此外,我們還必須進入森林深處,因為他在那兒安置了錄影機拍攝野生動物的形跡。

 

在途中,我們發現一處懸鉤子多得令人難以置信的所在,我很開心地看到德米特里狂喜地吃著漿果,有如在天堂一般。回到家裡,他放映錄影機所拍到的影片給我觀賞,我看到了用紅外線鏡頭捕捉到野生熊、鹿、狐狸的影片,這意外的發現令我也樂在其中。不過,我感受到更大的喜悅則是看著德米特里,為驚喜連連的錄影高興得像個小孩、熱切與我分享的樣子。看著一個成年人,如同小孩一般,為其所愛而歡欣若狂,真是可愛極了,我也因此感到非常開心。

德米特里家園裡的廁所構造很簡單,與大多數其他家園一樣,只是地上挖個洞的一間小屋,直接蹲下就可行禮如儀了。行廁後把木屑倒到排泄物上,就了事了。在科夫切格造訪時,友人妮娜幫我引見了多位各行各業的居民,我們也參觀了他們的家園。其中有三個家園特別值得稱道,其一是瓦麗雅前夫米哈伊爾的住所,他在居地上經營托兒所並種植了各式各樣的松樹和針葉樹,包括西伯利亞雪松。觀賞到如此種類繁多的針葉樹真是令人心曠神怡!他透過他的網上商店銷售自家的樹木,並藉此過著優裕的生活。

德米特里用自製的太陽能箱來熔化蜂蠟
德米特里用自製的太陽能箱來熔化蜂蠟
米哈伊爾家園的苗圃入口
米哈伊爾家園的苗圃入口

第二則是伊蓮娜的家園,她夫婦倆一同經營科夫切格劇院。在其家園一切擺設都非常「德國化的中規中矩」和整潔。他們不斷道歉說住所沒好好照料,因為他們沒時間來清理和維護,但在我眼裡卻認為一切都已很整潔與漂亮了。第三座家園,是特別有意思的塔提安娜的家園,她是少數在科夫切格真正落實阿納絲塔夏書裡理念和實用要訣的人。她的家園因而不但優美,而且散發出的能量明顯的要比其他家園來的高。在該處我首次接觸到名為「普拉維羅」的一種古老俄國的療癒方法,這個方法讓人的整個身軀充分地伸展,雙手和雙腳同時往四個方位拉伸延展,這對身體和心靈都有很大的助益。我還發現十分獨特的是,塔提安娜有一塊為祖先種樹的園地,她在其土地上埋葬她的母親,並在該處種了一棵樹。它看起來優美極了,我很為之動容。她不想讓我拍攝這個地方,我完全接受這個要求,這裡對他們而言,是極為神聖和私密的。此外,我是能拍攝我想要的一切。

伊蓮娜的家園

伊蓮娜與我
伊蓮娜與我

塔提安娜的家園

日落時分
日落時分
儲藏室
儲藏室
我、塔提安娜和雪松樹
我、塔提安娜和雪松樹

森林裡的蜂箱
森林裡的蜂箱
天然池塘
天然池塘

「普拉維羅」療癒法
「普拉維羅」療癒法
地窖
地窖

有天傍晚,德米特里與我騎自行車到聚落中的公共桑拿浴,這場所全年無休。我記得桑拿浴每週開放給男士三天,女士三天,甚至還有一天家庭日。桑拿浴位於伴有一個美麗游泳地區的小河邊。先在桑拿浴蒸出相當的汗,然後浸入冰冷的河中洗浴,這真是個愉快的體驗,我不禁重覆了好幾次。在洗桑拿浴中暫歇時,我們到大廳休息,也品嚐添加了德米特里自釀蜂蜜的好茶,真是一個很愉快的經歷!桑拿浴場不但是促進健康和放鬆的好所在,同時是自然地與人交流和結交新朋友的地方,也提供了一個討論各式各樣議題的空間。其中一例是,在桑拿浴室裡,我們遇到了一位在科夫切格從事採伐、加工和銷售木材的男士。德米特里告訴對方想從他那兒訂購更多的木材,並準備立即下單。因此,透過公共桑拿浴室和其他聚落設施,居民之間能夠自然且經常地接觸和溝通,而不需每件小事都得用上手機。日常生活的遊走流動當中,確實有很多的機會遇到彼此。

有一天,我們被邀請參加一個在科夫切格舉辦的婚禮,賓客來自聚落內和外的都有。一對新人帶我們參觀了他們的居地,告知已完成了什麼,及想在未來再創建些什麼。隨之是五顏六色豐富的自助餐。我送給新婚夫婦來自西伯利亞的帶殼松子作為禮物,他們為之十分歡喜。

新娘與新郎
新娘與新郎
新人與客人們
新人與客人們

科夫切格之行接近尾聲時,妮娜邀請我和她鄰居前去「生態科技節」一遊,我欣然接受了這個邀約。我們驅車約3小時才抵達一個名為「永恆家族」聚落的社區廣場──節慶的舉辦地點。我非常享受這個節慶,人們從四面八方不同的聚落集結在一起,是進行交流再理想不過的機會。藉著幾間露營式帳篷、圓錐形帳篷、搭蓋的舞台或野外的空地,人們透過工作坊來分享他們實用的知識和經驗。主題包括自然育兒法、有別於技術治理方法的有機技術、自給自足之道、音樂、取自大自然材料的建築與清潔劑,以及受孕前先與未來孩子的靈魂建立溝通和許多其他議題。我還參與一個美好的療癒和祈禱的儀式,為眾生得享自由和幸福而祈福。晚上除了舞蹈之外,一位吟遊歌者在美幻的營火伴隨下,演唱了優美的歌曲。夜裡人們則在草地上或在樹林中自己搭建的帳篷裡就眠。在這節慶中我結識了許多可親可敬的人,每當他們意識到我不是俄羅斯人,就對我大感興趣並綻放出微笑以對。他們大多十分好奇,想知道是什麼引領我到俄羅斯這兒來。
 
與一位俄羅斯吟遊歌者的對話,在我的記憶裡格外鮮明。可惜的是,我記不得他的名字。他年約50歲,在紐西蘭生活了數年,他的身上散放著相當正面的能量。他告訴我,他確信我們正處在一個劇烈動盪的時期,要將巨幅的變動導至正向的結果還得花上數年。他說1985年時,他已預測出蘇聯將無法維持太久。他開始告訴其他人,說蘇聯將在幾年內消失,聽者都以為他瘋了,因為政治和軍事糾結的權力結構,似乎是既強又有力而無法抗衡的。但他算對了,變化來的甚至比許多人能想像的還要更快。而此刻,我們就在這一個臨界點上。他對未來幾年乃至幾十年的預測鼓舞了我,留給我美好和肯定的感覺。


是的,地球上的生活將更美好,而我們將欣逢其盛!

為生命、愛與真理撰稿的連心

 

 

 

作者簡介:連心(Stefan Veda)成長於奧地利,走遍半個地球, 曾生活於世界各地不同的生態社區。他是生活和人類意識的探險家、拾光雪松出版社和L.O.V.E Productions的聯合創始人, 也是紀錄片《全新的我們─歐洲生態村與生態社區》的導演。 他夢想著人類的自由,並為這個理想努力不懈。他認為:人類的自由就是自給自足地生活在祖傳家園上,與自然和動物和諧地共存共榮。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