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來自俄羅斯的愛

科夫切格生態村一景
科夫切格生態村一景

作者:安德魯・瓊斯Andrew Jones

譯者:周二南、林欣瑩,圖片:連心

轉載自生態台灣,2016.04 第51期

 

20093月,我在紐約烏茲塔克出席了以阿納絲塔夏一系列書籍為主題的研討會,阿納絲塔夏是位具有非凡能力和洞察力的俄羅斯女士。這些書的作者是俄羅斯的企業家弗拉狄米爾・米格烈,他娓娓陳述了他與阿納絲塔夏在西伯利亞針葉森林會晤的經歷。米格烈所著有關阿納絲塔夏和她帶給全世界和平訊息的十本書,統稱為鳴響雪松系列,在俄羅斯啟發了阿納絲塔夏生態村的運動。

烏茲塔克的研討會討論了阿納絲塔夏系列書裡的一些訊息,如何實際施行她主要的概念,以及在俄羅斯一些受阿納絲塔夏啟發而建立的生態村。

自從阿納絲塔夏第一本書在俄羅斯出版後,這系列書的核心思想持續地引起了愈來愈多人的興趣。其中一個核心思想是:一個身心健全的人與自然共生,打造和諧且富足的生活。這一願景的文化根源,可回溯自書中所描述的俄羅斯斐達傳統,這具有深邃又古老特徵的斐達,曾賦予俄羅斯大地和先民無比的活力,但於皇族和祭司興起後,卻忽視此遺產,而以基督教和威權架構為表徵的社會替代。

       書裡呈現的核心願景是,當人類回歸阿納絲塔夏稱之為「祖傳家園」的架構時(參閱《鳴響雪松4:共同的創造》,真正的民主、富足與生態,將再生力變的可能。「祖傳家園」是由一家族完全擁有並世代相傳1公頃大的土地,有森林、果樹、菜園和一個小池塘。

 

        這一公頃地成為多樣化的園地───提供給生活其中的人特有的滋養,讓他們得以在此傳承世代,建立世代連結,也可以體驗到真正的安全感。書內還宣稱,這一公頃地孕育出「愛的空間」,將幫助人類重拾彼此間、與大自然間健全的關係。

 

        受阿納絲塔夏啟發的生態村因有如此的願景,也影響到生態村的建構方式。生態村村民分別擁有屬於自己的1公頃家園,也有公共基礎設施、共享社區空間和學校等資源。研討會裡提及兩個例子,科夫切格(kovcheg)生態村和羅德諾耶Rodnoye生態村,兩者都在莫斯科方圓100英里內。

科夫切格生態村一景
科夫切格生態村一景

       

        俄羅斯的土地法依地區而異,生態村創辦者有一個共同經驗,即使區域土地重劃法乃明文所規定,要按部就班遵循土地劃分的歷程,可是既昂貴又費時。顯然,土地登記程序裡隱藏著盛行的貪污和習以為常的賄賂。基本因應的方式有二:(1)遵守法律條文和滿足所有官方要求和費用,或(2)以非官方方式向前邁進,冒著最終土地被扣押或沒收的風險。


  自俄羅斯沙皇被罷黜近百年來,土地一再重覆地從農村地主手中被沒收,再由政府賣出。居民因此對於土地所有權和登記的官方作法有些猜忌。直到20世紀70年代末期,俄羅斯農民(即是住在農村的居民)才被賦予土地的地權。不幸的是,當居民遷移到城市尋求更好的生活時,卻導致全俄羅斯成千上萬村落的破壞和棄置。

 

  就在此刻,在俄羅斯有數百個受阿納絲塔夏啟發建立的生態村案正處規劃階段中,有些已經設立了。

  科夫切格生態村創建於2001年,當時4個家庭與政府訂定為期49年的租約,免費使用在莫斯科西南140公里卡盧加地區約120公頃的前農業用地。正如阿納絲塔夏所倡議的,在屬於自己一公頃的土地上建立自己的祖傳家園。在成立後的8年內,已經蓋了超過100個家,雖然並非所有都已完成並有暖氣可以在冬季使用。   

 

        他們大多是自己蓋房屋,並以每年1220個房子的速度增加。通常使用當地木材加工打造,並用粘土稻草牆絕緣避冬寒。全村共用的公有基礎設施有道路、桶拉式水井、社區中心、桑拿浴室、學校、促進社會永續發展的視頻圖書館,及重型設備如拖拉機、挖掘機、平地機和大貨車等等。他們一起培育森林,清理砍伐後林地和種植新樹木,阻止他人非法伐木並經營自己的鋸木廠和木工車間。

  如同多數生態村,科夫切格也對外提供永續發展的教育,並舉辦教育研習會,分享生態社區體驗、原木建築,及永續養蜂方式(不施藥、糖水、或人工干預)。在2005年,他們製作了一教學視頻,《如何藉少量粘土稻草來營造一個暖冬的家(暫譯)》。自2005年到2009年,他們已舉辦3場生態村的大聚會;在20092月的聚會裡,他們接待了來自俄羅斯和前蘇聯25個生態村計畫案的60個訪客,進行了4天的研習和交流。    

在社區中心舉行的音樂課與排練
在社區中心舉行的音樂課與排練
兒童正在科夫切格影劇院排演戲劇
兒童正在科夫切格影劇院排演戲劇

村民塔提安娜的地窖
村民塔提安娜的地窖
塔提安娜自建的小屋
塔提安娜自建的小屋

 

        現在,全年有40戶家庭(約120人),夏天有80戶(200人左右)落腳在此,有15人在這個地方出生。科夫切格在俄羅斯被視為一個成功具阿納絲塔夏風格的生態村,每月有一萬五千人造訪他們的網站,網站現在也有英文版本。

  科夫切格創辦人之一從前是位事業有成的商人,他為了孩子的成長從城市移居到鄉村,現在則以養蜂和園丁為職。其他村民則包括前摔跤手、德國前時裝模特兒、前準國會議員和一位前歌劇歌手。村民移居到科夫切格原因不一,但共同的主因包括可擁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庭、渴望離開消費和金錢導向的城市生活、有機會成為自己的老闆、和所愛的人住在同一個社區,以及享有更清潔的空氣、更乾淨的水,和更有安全感。

  科夫切格村民創建了一套對其發展十分有益的明確指導方針,包括會議議程產生程序和有效運行會議。全村每年召開4到5次全員會議,藉超過75%的絕對多數票決重大議題和過半數票決一般事項,其餘時間則以特定的委員會來管理生態村。

 

  科夫切格成員之一斐多爾・拉祖廷,總結了前人建立生態村學到的深刻認知:

願景和原則:第一優先是確立願景和原則作為社區的基石。

逐步增長:從創立願景和原則的一小群人開始,然後慢慢吸引志同道合的人。

公共資金運用完全透明化:所有金錢來往需提供正式詳實的帳目。 (「信任並檢查」是一句俄羅斯古諺。)

責任由所有成員共同承擔而非單一領導者獨扛:如果你不喜歡一個工作進行的方式,你可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加入時必須同意透過其中一個衝突化解方針解決社區中的衝突。

       

        科夫切格有一為期兩年的臨時會員制度,新村民可於該時期試住在暫時分給他們的土地上。村民可遷離社區並銷售其土地,但出售對象必須要經由社區同意。入會的要求包括:(1)入會最晚兩年後,必須長期住在科夫切格,(2)有機耕種(不施農藥或除草劑),理想上花園亦依樸門永續設計原則,(3)禁止在村落內吸煙或飲酒 ,(4)不可為食肉而飼養家畜,以及(5)土地之間不豎立非天然圍牆或圍欄。他們給予新成員的基本問題是:「你希望和這個家庭為鄰嗎?」他們用75%的絕對多數票來核可新成員。如果某成員違反協議,視情節嚴重或累犯情況,他們可以決定排除該成員使用如道路之公用設施的權利,使其無法出入其土地。至今這一規定還沒有被社區使用過。

村民種下的小雪松
村民種下的小雪松

 

        在研討會上提到的另一個阿納絲塔夏生態村是羅德諾耶,創辦於2001年,於2003年購買離莫斯科約150多公里的土地。羅德諾耶從發想開始所定義的結構就不太嚴謹,因而遭受了嚴重的問題。首先,因為沒有寫下願景和協議,一開始就有些不同詮釋的衝突。大家記得的不同,導致需要花費很大的力氣試圖解決歧異。此外,一些早期村民分享阿納絲塔夏願景的方式,對於附近村民和當地官員而言是備受爭議的。如果他們當初有一明確的溝通原則給遴選出來的社區發言人遵循,就不會導致近鄰初期對羅德諾耶計畫的猜疑。
  

  羅德諾耶也未設立成員遷入須符合的條件,導致有些成員為其孫子買了土地,卻無意立即進行開發。成員不住在當地也造成挑戰,特別是早期遷入的村民在打造全社區實體設施時,需要許多幫助。

  早期時,幾位身負重大財務責任且顯然備受信賴的成員,帶著大量村社的錢潛逃──這顯示出科夫切格所設立具查核系統、透明的財政管理的必要性。一個更嚴峻的挑戰是,根據當地的土地劃分法規定,羅德諾耶若須合法,該土地還需申請變更劃分狀態。這個過程相當昂貴和費時,且他們尚未開始進行,所以該社區可能隨時在簡短知會下被驅離。

多數羅德諾耶成員只有在夏季住在那裏(夏季60戶;冬季只剩20戶)。這為冬季家庭帶來困難,由於清除公用道路積雪及其他冬季的工作,全都由少戶家庭來承擔。

 

  在俄羅斯許多阿納絲塔夏啟發的生態村座落於非首要的農業用地上,一些生態村的土地甚至因過去土地的不當使用而十分貧瘠,就像許多夏屋園地一樣。退化土壤通常需要四年才能恢復肥沃度,部分原因是因為俄羅斯所處的緯度,使其生長期很短(通常只有121天)。
 

  我相信在俄羅斯和其他前蘇聯國家所建立的阿納絲塔夏生態村典範,為其他生態村開拓者提供了寶貴的知識和靈感。希望他們的故事在世界上將更加廣為人知。

 

 

本文發表於:http://www.ecovillagenewsletter.org 譯文經作者授權,已小幅更新內容。

作者安德魯・瓊斯是樸門永續設計的教師與設計者,全人健康教練,並以學習與推廣再生文化為使命的綠色創業者。

 

他住在墨西哥巴哈柏善地區。Email: ajventure@gmail.com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